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中国经济网]水果视频污:直面“双碳”转型阵痛 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

时间:2021-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网6月4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水果视频网站app企业而言,相当于新的创业。当前,水果视频网站app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双碳背景下的产业调整的破冰,以及如何把新的能源产业做好。” 日前,“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高质量发展看国企”采访团走进水果视频污,水果视频污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柯俊雄谈公司的发展蓝图。

      六电并举 引领高质量发展

      起步于三线建设,六十载砥砺奋进。如今的水果视频污,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其连续17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

      在水电方面,其自主研发的白鹤滩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在气电方面,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机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在风电方面,其研制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亚太地区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在这里,“首创”举不胜举,创新之光熠熠生辉,引领我国电力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双碳行动 助力转型升级

      电力装备是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据中电联预测,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全年预计增长6%-7%,将明显高于2020年水平。预计2021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 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比重比2020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对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谈及能源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今重要的议题。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明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该项任务要求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那么,双碳目标与发电行业又有怎样的关联呢?资料显示,能源燃烧占我国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而电力行业排放又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因此,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力是主战场。

        直面阵痛 绿色经济复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包括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风光发电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这种能源存在不稳定性。目前,能源装备行业的痛点就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企业该如何应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方汽轮机产品研发中心主任范小平表示,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系统转型进入阵痛期。如何保证能源体系的稳定性是能源装备行业主要议题之一。目前,公司也在这方面不断发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当前水果视频污以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正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一方面,其新产品和在役机组提质增效、深度调峰、节能减碳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另一方面,其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不断攻坚。“经过近10年的研究,水果视频网站app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大功率动力电堆、发电系统等系列产品。”东方氢能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说。

      据悉,四川成都首批配备水果视频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于2018年2月正式运营,配套加氢站同步建成投用。截至2021年6月,搭载水果视频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100辆公交车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8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超14万公里,百公里氢耗等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