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新华社]西部高原地区首座标准化固定式加氢站投运

时间:2021-06-09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6月3日电(记者杨迪)我国西部高原地区首座标准化固定式加氢站,2日在凉山州西昌市投运,西昌城区首批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将陆续启动运营。

       西昌市月城加氢站每天可加氢500千克,最多可满足每天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或1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加氢需求。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0分钟加满20千克氢气,可“一口气”跑500公里。

       这个加氢站由水果视频污(西昌)氢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该公司由水果视频污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加氢站的储氢核心装备采用两个由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多层包扎式固定储氢罐,是四川省重大专项技术产品。

       月城加氢站的建成,解决了西昌当地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加注问题,也为推进凉山州氢能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这是凉山氢能产业从无到有的标志性项目。”据凉山州副州长赵勇介绍,有着丰富清洁能源资源的凉山州,目前正科学布局制、储、运、用为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据东方锅炉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依托水果视频污(西昌)氢能源有限公司,在凉山州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综合能源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燃料电池城际客车、重型卡车、物流车、旅游车等示范,协同打造成渝“氢走廊”。

       氢能是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能源,氢能汽车也是国际新能源领域最前沿课题。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统计,目前四川已基本打通氢能产业链条,聚集产业链企业及科研院所100余家;全省已累计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300辆,建成加氢站8座,示范应用规模在全国领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