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中国企业网]建于“二五”、长于三线、成在今朝—— 水果视频污:实干兴邦气象新

时间:2021-06-09    来源:中国企业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25日,四川绵竹汉旺地震遗址公园,阴沉小雨。水果视频污集团在下属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镇地震遗址冒雨开办了一场特殊的党课。
       在饱受地震破坏、断壁残垣的厂区遗址上,一块“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红艳塑像,在阵阵细雨冲洗下,红的耀眼。不远处,阴霾笼罩下的老镇区广场上的钟楼,指针依旧停在了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下午2点28分。

汉旺地震遗址内,一场特殊的党课正在冒雨进行。

       2008年,“5·12”汶川地震。工业重镇汉旺镇,因此地处沿山断裂带,楼房老旧,遇难人数多、经济损失重,东汽汽轮机老厂就位于此,仅其一家经济损失就达27亿元。单从经济损失计算,一个汉旺镇比北川、汶川整个县的经济损失还要大——职工及职工家属遇难308人,千余人受伤,100多栋家属楼损毁,70%厂房倒塌或受损,2000余台设备被毁……
       惊天的灾难并没有让东汽一蹶不振。“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及‘东汽精神’的鼓舞引领下,遭受‘5·12’大地震重创的东汽迅速恢复和崛起,用短短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在2600亩土地上建成了一个‘世界一流’的新东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东汽精神”响彻天空。

满目疮痍的汉旺基地

       祖国大西南,水果视频污建于“二五”,在三线建设中历练、积淀,在灾难中迸发、灾后重建中绵延承传。而如今,水果视频污已然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为全国提供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大型发电装备。产品涵盖水电、煤电、核电、风电、气电、节能环保发电、电站服务、新能源材料、分布式能源、电站辅机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水果视频污依托“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持续啃下重大装备国产化的“硬骨头”。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知识产权F级50兆瓦重型燃机……
       “仅三峡水电项目,就让水果视频污在短短5、6年时间内,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技术30多年的差距。”水果视频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继烈说;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文学表示,白鹤滩水电站把世界水电带入到“百万单机时代”;东汽产品研发中心主任范小平说,东汽利用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通流设计技术,让每一个卡脖子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用“中国芯”替代“进口芯”,在多个进口机组升级改造中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电力装备研制能力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作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汽精神”以其伟大的力量和独特的内涵,标注出水果视频网站app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度。5月25日,“百年党旗红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水果视频污,实地探访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器铸就之路。

       多难东汽“涅槃重生”

       “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
       在这场战略大调整中,600多家企业几百万职工打起背包,跋山涉水,在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露宿中,开启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三线建设”。
       1965年5月29日,作为三线建设重点布局的东方汽轮机厂,选址川西边陲,龙门山断裂带前沿,对外代号401。以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模、第一代留苏汽轮机专家丁一为典型代表的创业者们响应“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纷纷来到四川德阳绵竹汉旺镇。
       在异常艰难的创业之路上,他们学习“大庆精神”,靠麻绳拉设备,人拉肩扛建起第一个生产车间,研制出全国第一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30万千瓦机组,填补了多项国内科研项目空白。70年代初,东方汽轮机厂提出自主研发30万千瓦汽轮机。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东方汽轮机自筹数百万经费投入研发;80年代初,工厂连续两年国家任务为零,运转极为艰难,甚至做起菜刀、柴油桶、榨糖机等保生存,但研发仍未停下。1983年至1985年,自主研制成功的30万千瓦火电机组成功,让我国汽轮机制造工业开始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展现了东汽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孕育了光荣的“东汽精神”。1989年,巴基斯坦拉克拉电站开创水果视频污大型国际工程总承包先河,4年后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改组成为水果视频污集团。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天崩地裂,大部分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倒塌……水果视频污成为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中央企业。危难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水果视频污人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开展灾后重建,仅用1年零9个月就建成了世界一流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汽德阳新基地。

       “你们夺取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你们所展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大庆精神’的传承,形成了可贵的东汽精神,东汽精神,就是一种泰山压顶不弯腰、奋力拼搏、迎难克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满目疮痍的“十里东汽”到一个新的工业奇迹,水果视频污只用了短短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在社会各界支持及“东汽精神”的鼓舞引领下,在2600亩土地上搏出一个新东汽。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引领世界水电走向“无人区”

       在东汽新基地的车间内,记者注意到一位特殊的“老伙计”,一台重型一分厂9米立车。据了解,这是东汽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加工设备之一。1955年从法国里内公司进口,是国家布局三线企业时四川地区重型加工能力建设的重要战略物资之一,主要承接低压内缸、导流环等大型静子部件的加工,为我国首台30万机组的自主研制,60万、100万火电及百万核电机组国产化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在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进行了数控化改造,是东汽发展的功勋设备,迄今为止已经为东汽服役了近半个世纪。
       “5·12”特大地震无情地摧残了这台大型设备,让他伤痕累紧,但东汽的工人师傅们不愿意让陪伴了他们36年的“老伙计”离去,于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从废墟中抢救出来,进行了大修与升级改造。如今,年逾花甲、老当益壮的9米立车,依然坚守在涅槃重生的新东汽,继续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着它的力量。
       新老设备的跨时空重逢,见证了东汽的磨难与不屈;新老设备的更替和传承,让“东汽精神”在此升华。
       作为水果视频污集团首个子企业东方电机,在完成葛洲坝17.5万千瓦、龙羊峡32万千瓦、李家峡40万千瓦、二滩55万千瓦、三峡70万千瓦、溪洛渡77万千瓦水电机组研制的基础上,瞄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自主开发。据了解,水果视频污与三峡集团合作研制了三峡左岸70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使我国掌握了世界上巨型混流式水电机组研制的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立足国内自主研制70万千瓦级巨型水电机组的能力和条件。

水果视频污集团研制成功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

       如果说,以三峡集团和溪洛渡为代表的巨型成套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发电为代表,标志着水果视频污从追赶实现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超越,那么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投产发电,则代表着将世界水电带入“百万单机时代”,引领世界水电走向“无人区”。
       白鹤滩——这座在建总装机容量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巨无霸”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分别安装8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陈文学告诉记者,白鹤滩水电站左岸8台机组由水果视频污自主研制,也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完全国产化百万千瓦机组。
       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是什么概念?
       陈文学解释道,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重达8000多吨重,相当于法国埃菲尔铁塔的重量。一台水轮发电机组,运行一个小时就可以发出100万度电。这样一个尺寸大、吨位重、精度要求高“大家伙”生产谈何容易?
       “重型密度精加工技术就犹如是大象在跳舞,而且还能跳芭蕾舞。”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文学这样形容东方电机重跨车间的技术。为解决技术难题,东方电机攻关团队从理论研究入手,通过深入计算分析和试验验证后,进一步开展了机组的总体设计、水力开发、电磁设计、高效冷却技术、推力轴承技术、高压绝缘技术、转轮动应力、高强度材料研究与应用、关键部件制造技术等等重大专题科研攻关,并在技术、材料、工艺等方面不断创新提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中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老牌国企开新局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十三五”期间,东方电机确定了“提升科技创新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打造数字化工厂为目标,拉开了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序幕,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跨越。
       “线圈、冲片是电机的‘心脏’,属于企业核心产能,以前主要依赖手工作业加部分机械化方式生产,工人手工单件零散型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也差。现在通过自动化装备改造、数字化升级等,综合指标有效提升。”东方电机工艺部智能制造项目组李浩亮介绍到,东方电机智能制造专项工作组以冲剪分厂、线圈分厂为突击单位,重点突破线圈、冲片等核心瓶颈部件的智能制造技术,通过开发技术标准化、工艺流程优化、装备智能化升级、物流自动化和信息集成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数字化创新,实现生产效率提高100%,设计周期缩短4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不良品率降低10%,运营成本降低15%。
       目前东方电机已实现多个国家或行业首创:首个定子线圈模块化柔性生产车间、首个定子冲片全自动绿色制造车间、首条转子线圈铣孔自动流水线、首个线圈与冲片全面数字化检测平台、首次将水溶性漆大规模应用于冲片生产,首次将焊接机器人集群应用于大型水电产品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是东方电机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跨越的一大步,这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东方电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辉表示,“下一步东方电机将以打造数字化工厂为目标,通过不断的数字化创新,实现高品质、高效益、低成本,为自己、为用户、为产业链,持续创造价值。”
       练内功,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延外力,前瞻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水果视频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继烈对记者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水果视频污集团就已经对风能、光能、储能、氢能产业进行了布局,这将是集团未来的重点发展领域。“随着集团的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氢能已成为集团在新兴产业布局中的一大亮点。”
       “经过近10年的研究,水果视频网站app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大功率动力电堆、发电系统等系列产品。”东方氢能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表示,该氢燃料电池氢气最高利用率超96%,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东汽首台300mw汽轮机低压转子退役后运回东汽,见证了东汽“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历史。

       自2010年正式立项启动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以来,水果视频污在氢能领域已经深耕了10年以上。10年来,水果视频污坚持从核心技术到系统产品“由里及表”的自主开发之路,掌握了涵盖膜电极、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截至2021年5月底,搭载水果视频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100辆公交车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8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超14万公里,百公里氢耗等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水果视频污积极投入四川省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规划建设四川省首个氢能产业园和凉山州风光氢储综合能源利用示范站,通过多种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助力氢能产业商业推广应用。
       除此之外,今年5月24日,由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300千瓦等级有机朗肯循环试验电站顺利实现满负荷,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已具备有机朗肯循环(以下简称“ORC”)发电厂自主研发和建设能力。据了解,东方汽轮机ORC发电模块主设备采用全封闭、磁悬浮、一体化透平发电机,两级悬臂式12000RPM径流透平,避免工质污染的同时真正实现零泄漏,在地热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面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水果视频污持续推出绿色高效、节能环保的汽轮机产品。”范小平提到,水果视频污研制的国内首台5万千瓦级大功率光热发电汽轮机并于2018年7月投运;国内首台2.5万千瓦级再热垃圾发电汽轮机于2018年6月在江阴电厂投运,相较传统机型效率提升超20%,并在此基础上形成0.6万千瓦至7万千瓦垃圾发电汽轮机全覆盖。
       建于“二五”、长于三线,而如今正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的老牌企业——水果视频污,在“十四五”期间,开新局、谋新篇,在“世界的东方一流的电气”的路上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