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果视频app下载安装 / 文字新闻

文字新闻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

时间:2021-06-01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31日,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标志着大坝主体工程完工。白鹤滩水电站最大坝高289米,坝身布置有6个导流底孔、7个泄洪深孔和6个泄洪表孔,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800万立方米,首批机组将于7月前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开发和治理长江上游的重要水电工程,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国产化。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624.4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万吨、二氧化硫17万吨、氮氧化物约15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白鹤滩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两岸分别安装8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左岸8台机组由水果视频污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

       水果视频污研制的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水轮机模型转轮效率超过96%,发电机额定效率不低于99.01%,是世界上效率要求最高的发电机;定子绕组温升不超过63K,转子绕组温升不超过58K,为水电行业最严格的温升控制水平;额定电压24千伏,为水电行业最高电压等级。为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三峡集团组织制订了白鹤滩精品机组标准,全面高于行业标准要求,为实现精品标准要求,水果视频污主动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内控指标体系。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安装服务,用过程精品确保结果精品。最大容量、最高效率指标、最低温升控制水平、最高电压等级、高可靠性及全面精品标准要求,代表了世界水电最高水平,是世界水电的巅峰之作。

       水果视频污充分总结三峡、溪洛渡等大容量机组研制经验,反复评估优化白鹤滩机组设计计算、制造工艺和现场安装方案,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和关键部件试制,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形成了包括机组总体设计、转轮研发、核心部件制造、磁极绕组空内冷技术、低损耗轴承技术、24千伏绝缘系统、平衡受力新型转子支架开发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水果视频污研制的白鹤滩2号机组总装完成后实现了零配重,这是全球首个巨型水轮发电机组不需试运行配重即满足精品指标的案例,在水电史上也是首例。只有在研发设计做到极致、制造加工做到极致、安装偏差控制在极致,才可能实现机组总装零配重。目前白鹤滩1、2号机组已完过速试验,机组各项参数指标优异,创造了行业最好纪录,水果视频污人正蹄疾步稳引领世界水电进入无人区。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水果视频污2号机组有水调试情况

      在发电机核心部件冲片生产制造过程中,水果视频污采用数字化车间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产品研制周期大幅缩短 ,产品不良品率和能耗大幅降低 。优良的冲片质量,确保定子、转子现场叠装后参数指标远优于精品标准要求。

      在大坝全线浇筑到顶之际,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央视新媒体,四川观察等对白鹤滩大国重器工程建设进行了全面直播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对水果视频污研制的百万水电机组进行直播报道。央视新闻媒体通过采访东方电机副总经理、白鹤滩发电机主任设计,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东方电机总经理助理赵永智,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郑小康对白鹤滩机组结构特点、技术优势、高效性、稳定性等特点和水果视频污水电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的直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