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帮扶

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帮扶 / 帮扶干部风采

帮扶干部风采

扶贫人物|曾书记的如意“蒜”盘

时间:2020-05-27    来源:水果视频污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两年前,曾理被水果视频污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派到阿坝州壤塘县上大石沟村,扶贫之初还不是“曾书记”,前任村第一书记是曾理的队长,曾理是驻村工作队员。但曾理没有只把自己当“队员”,而是把上大石沟村当作自己的家,吃、住在村上,处处用心为民解忧、事事尽力助民脱困……

      第一书记炼成记

  2019年3月3日,离学校开学的日子还有7天,按村干部逐户摸底的情况来看,上大石沟村有5个适龄儿童不准备入学。这可急坏了曾理,坐下来和村干部冷静分析,曾理找到了问题的根本因,如果桑洛家的卓吾德能够入学,其余4个儿童会跟随卓吾德一起入

  在充分了解他家情况后,曾理便开始了对桑洛的动员,主动上门说理普法,苦口婆心的讲述读书好处,但却收效甚微。为了摆脱曾理的“纠缠”,桑洛甚至用卓吾德的弟弟来“蒙骗”曾理,说这个孩子就是卓吾德,并声称户籍年龄有误。一次次的挫败并没有让曾理灰心,接下来的几天,曾理天天往桑洛家跑,甚至自掏腰包给他生病的母亲捐钱。终于,连续奋战之下,桑洛松口了,桑洛答应把卓吾德送去读书,曾理当即就和他一起把卓吾德送到了学校。突破了卓吾德后,上大石沟村其余4个适龄儿童不入学的问题迎刃而解。上大石沟村2019年春季入学率率先达到100%。

曾理在田间地头为桑洛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劝他送卓吾德入学

  在上大石沟村,村民有事首先想到的是找“外头来扶贫的那个胖娃”。柔扎家的电视不能看了、扎西东周家水管破了、扎西准被317国道上的车撞了……曾理总是第一个冲到现场。

  2019年9月,上大石沟村前任第一书记任期满时,全村上下一致支持曾理接任第一书记。曾理凭他对老百姓的“用心”“用情”“用力”,完成了从驻村工作队员到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蜕变。

盘“蒜”村集体经济

  曾理所在的上大石沟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地区,土地不肥沃,一亩耕地一年仅产260斤青稞,折合成钱一亩仅400元收入。当上第一书记后,曾理通过调研,了解到上大石沟村村民曾经小范围种植大蒜,亩产能达到500斤,收益可达5000元,远高于传统经济作物青稞。找到了合适的项目,曾理又向公司申请到了扶贫资金。

上大石沟村高原大蒜种植项目开工

  2020年3月,壤塘的雪还没化,曾理带着村干部在海拔3600米的斯蒙古寨丈量土地、测算面积。

  4月20日,是大蒜下种的日子,全村村民都来了,在县科农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村民小心翼翼地按规范种蒜。“手里拿的不仅是蒜,更是他们致富的希望。”曾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曾理查看大蒜种植情况

   大蒜种植后,曾理每两天要去一次斯蒙古寨查看大蒜种植情况。5月份,大蒜已慢慢发芽长出蒜苗,曾理更高兴了。

大蒜长势喜人

  “大蒜种植基地由村集体经济雇的两位村民进行日常管理和养护,其他村民拿着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可以将精力用于外出务工、上山采挖中药材等增收工作,年底的大蒜收益村民还能有不错的分红。”这,就是曾书记的如意“蒜”盘。


文图/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