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帮扶

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帮扶 / 帮扶干部风采

帮扶干部风采

“倔强”的暖男老余

时间:2018-12-03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昭觉县城里的梨园商务酒店,是老余担任扶贫项目施工现场代表暂时入住的地方,这里离需要修缮的希望小学有10公里,到特布洛村幼教点是30多公里,到拉妞村幼教点是43公里,而驱车前往博收村幼教点还要再加一个半小时。这样的路程,老余几乎天天都要跑上它一遍,有时候,甚至来来回回好几趟。而随着路程的累积,老余的办事风格也在大家眼里越来越“倔”,容不得一点差池。
    其实,这股“倔”劲儿是老余与生俱来的,只不过在大家眼里是慢慢渗透的。
    还记得老余今年6月刚来的时候,在拉妞村村委会上,老余负责幼教点图纸会审及技术交底会议内容。当天,设计、监理及施工方为了能赶上会议时间,凌晨5点过就从西昌出发,一路开了3个多小时车到达会议现场,等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乡村使用方代表及东电建设方全部说完情况后,已经是中午一点过了。大家在极度疲惫下都希望能够及时散会,可老余认为能够凑齐各方人员不容易,又是第一次这样碰头,为了项目在后期施工顺利,一定要“约法三章”在前头。于是,他也顾不上大家的情绪了,开始给大家强调:第一,东电是按中央要求,从教育着手,扶智扶识,希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基因,所以幼教建设,必须要从严掌控建设质量和材料质量。第二,项目的施工会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人员紧缺等等,希望大家一定要互相帮扶、理解……说到这里,大家心想:这不都是空话、套话吗?
    又过了二十分钟,老余终于在大家的不耐烦中讲完了他的要求,看着大家辛苦了大半天的样子,老余说:“这里是个贫困乡村,水果视频网站app来扶贫不能占村里的便宜。知道大家今天开了几个小时的车过来,又接着开了这么久会,很辛苦。现在中午都过了,请大家再坚持一下,水果视频网站app再开半小时车回县城,咱们东电请大家吃工作餐,感谢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来做这个项目!”话音一落,大家也都舒展眉头,表示了理解,心想:嘿,这老头儿,倔是倔,规矩也多,但也还算比较关心人。
    后来,老余的“约法三章”让大家见识到,他的“倔”是说到做到,不是空话。在希望小学修缮的过程中,供货方拉来的屋瓦与之前招标购买的屋瓦不太一样,大家到现场一看,给供货商打了个电话,说东西不对,得换吧。供货商说,昭觉这里,拉一趟货太不容易了,其实东西质量都差不多,只是颜色可能差得大一点,能不能将就着用了?大家一听,觉得确实也都挺不容易,正想着就要有人带头点头同意了,老余却心一横,拿出他的“倔”劲儿,跟供货商沟通起来:水果视频网站app的项目一定要按原先设计好的实施,不能因为你们送错货,路不好走,就将就,换!必须换!而且还要快,不能因为这个拖慢进度,一切后果我负责!供货商一听老余这强硬的口气,立马安排换了货。大家也都面面相觑不说话,但心里却给老余竖了个大拇指。
    老余的“倔”除了抓质量,还要抓进度。三岗乡博收村的幼教点,在一条全是红泥的土路尽头,坑坑洼洼,很是难走,一旦下雨,全是稀泥,根本无法行走,不仅如此,还因为地处偏远,会提前进入霜冻期,到了那个时候,土建施工就根本不可能了,而集团公司要求今年年底也要完成建设,但到了10月底,这边才把地基挖好。针对这个情况,施工方想要说服老余:这个点,能不能延到明年完成?其实,对这个项目,有多难老余心里是有数的,但是他知道自己不能退让,在心里抗争了很久以后,他还是“倔强”地下定决心:一定要按集团要求的时间完工!为了让施工方理解,他不下十次的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情况,一起想办法,终于达成了在霜冻期之前完成主体施工的一致目标,为此,他天天跟着这个项目,尽管路很难走,但一定要去现场看看每天的进度。
    终于,希望小学按期保质的完成了维修改造,崭新的学校已经在8月底投入了使用,而新建的3所幼教点,特布洛村在10月底也收进了30多个娃娃,有的甚至是从县城里专门换到这里来读的,拉妞村的也马上要投入使用了,而博收村的幼教点也在老余的“倔”劲儿下按进度进行着。
    现在,大家还是觉得老余太“倔”了,不过有时候,看着项目的“收成”,彝族同胞们满意的笑脸和娃娃们背着书包到处撒欢儿的样子,大家觉得还是挺暖的。
(作者: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