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帮扶

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帮扶 / 帮扶干部风采

帮扶干部风采

特布洛村的一天

时间:2018-12-03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清晨的阳光照在阿苏的格泽山和九尼山的山岗上,唤醒了鸟儿,也唤醒了山脚下的特布洛村。
    早起的彝族农人已经在山坡上的田里开始劳作,现在是土豆收获的季节,农人把土豆一袋一袋地整理装好,放在等待在田边的两匹小马背上,打了个呼哨,牵着小马缓缓向山脚特布洛村的家里走去。
    一个皮肤黝黑的青年小子快步迎面走来,农人认出这是今年4月才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牟尔古。
山顶上的希望
    牟尔古是土生土长的彝族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水果视频污集团旗下的东方风电公司从事技术工作,随着公司精准扶贫工程推向深入,因为他懂彝语、知民情而被择优派驻来到了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一方面负责水果视频污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一方面帮助村里做好建档立卡、教育培训等扶贫攻坚的各项工作。
    牟尔古今天的目的地是山顶上的一个面积130余亩的贡椒种植示范基地,这是今年水果视频污集团公司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
    为了选苗育苗择优种植,他和同样来自水果视频污对口帮扶的几名同事,在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前前后后折腾了好几个月,现在播种的贡椒种子已经开始发芽,等到三年后田里的贡椒树进入结果初期,就可以初步产生每亩3000余元的经济效益,五年后贡椒树进一步成熟,基地的产量将会翻倍,八年后贡椒树进入盛果期,产量进一步加大,基地的130余亩贡椒田每年将会创造上百万元的经济价值,意味着特布洛村的900余名村民每年都会有上万元的收入。
    这是全村人的希望,从大凉山里走出来的牟尔古更懂得这些田里的贡椒树对村民们意味着什么,所以他非常珍惜,就像有了心爱玩具的孩子一样,时不时都要来看上几眼。
    牟尔古走得很快,因为今天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上午县里的杨县长要来考察工作、幼教点的孩子们要来读书、劳动技能培训事宜还要布置下去。
    来到特布洛村的几个月里,牟尔古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忙碌着,看着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皮肤虽然越来越黝黑,心里却越来越敞亮。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离特布洛村30多公里的昭觉县城,杨强坐在政务中心的办公室里,他在等待水果视频污第一希望小学的联系人,商讨关于学校的升级改造事宜。
    杨强是水果视频污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挂职昭觉县的副县长,来到这里不久,他就发现了一个现象,经常有十一二岁的小女孩,背上背一个,手里还牵一个,同事告诉他,这些孩子除了带孩子以外,还要帮忙家里干活,已经很娴熟了。
    有一次,他递过去一块糖,小女孩眼里满是受宠若惊的意外,犹豫着还是接了下来,仔细的剥开糖的外衣,伸出舌头舔了舔,本以为是不舍,要留着慢慢享用,没想到她把糖塞进了背上的弟弟嘴里,小男孩一二岁的样子,还不会说话,一边吃,一边咿呀唔呀的显得很高兴,在姐姐的脸上吧唧亲了一口。小姑娘满脸笑容。
    看到这一幕,杨强鼻子一酸,眼泪吧嗒一下就掉了下来。其实这些小孩和他远在德阳的儿子差不多大小,却背负着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责任。
    今年集团公司加大了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投入力度,斥资1600多万元,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移风易俗、党建扶贫等方面的17个项目同时开始实施,每一项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项目都需要落实到贫困户的锅边灶台,杨强忙得快脚不沾地了,心里却有着欣慰和满足,应该给这些孩子一个幸福的生活。
    “扶贫先扶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集团公司邹磊董事长每次来昭觉考察调研都要强调这句话。感受到公司上下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杨强觉得,这场惠及全凉山州的扶贫攻坚战更像是新时期的又一次长征,一如80多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的那一次播撒红色火种的长征,而这一次,播下的是脱贫的种子。而自己和众多扶贫工作者一样,就是这场战役的急先锋,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商讨完希望小学的升级改造事项,杨强缓缓合上第一希望小学的升级改造效果图,揉了揉太阳穴,理了理思路,推开门,快步向楼下走去,他还要尽快赶到特布洛村,安排幼教点的修建、苦荞和乌金猪的定向收购、党支部结对子等事项。
绣花针
    说觉河在阿苏的格泽山的山脚下缓缓流淌,河畔的缓坡上,一座座白墙黛瓦的房屋顺着山峦的起伏依势修建,错落有致的房屋间填充着绿树和草坪,屋前村里的一块平地上,喝着泉水吃着野菜长大的乌金猪和跑山鸡,散了欢的跑跳追逐,一刻不得停歇。
    特布洛村里最高的建筑是个两层高同样白墙黛瓦的小楼,这里是村支委的办公场所。
    楼前是一个火热的施工现场,水果视频污集团捐建的幼教点正在这里施工修建。
    一楼一个30多平米房间里,几个村里的孩子坐在小板凳上,因为没有书桌,书本只好放在更高一些的椅子上面,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牟尔古来回走动,不时和孩子们讨论着什么。
    “杨县长来了。”屋外传来村委书记马比小龙的喊声。
    牟尔古来到屋外,马书记已经迎了上去。
    “杨县长好。”马书记握着杨强的手说,“你们公司捐建的太阳能路灯已经在用了,邻村的见了都说好,希望他们那里也能建上这种路灯。”
    “是吗,”杨强一边查看着幼教点的施工进度,一边回答,“我尽快把这个情况向县里和公司反映。”
    三人一起向二楼的会议室走去。
    与杨强同车来到特布洛村的冯剑和余庆,是东方电机派驻到昭觉扶贫一线管理学校升级改造和幼教点修建的土建专家。
    两人虽然来自公司的不同部门,来到昭觉也才刚刚一个月时间,工作起来却有着无比的默契,在向施工人员了解完幼教点建设的施工进度后,两人一个拿出皮尺测量,一个拿出笔记本记录,确认基坑尺寸无误后,招呼着施工人员开始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其实,两人的默契来源于一段“同病相怜”的共同经历。因为他们管理的两项工程建设周期都非常紧张,学校升级改造要赶在9月1日前完工,不能影响正常教学的开展,幼教点也要尽快完工,天气转冷前要给村里的孩子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两项工作的设计方案都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来。
    于是,两人刚到昭觉,就开始了每天到凌晨两三点的连续加班,年轻一些的冯剑还觉得能抗住,年过五十的余庆老余却大呼身体受不了,差点就此打了“退堂鼓”。
    随着工程项目不断推进,两人的工作不断熟练,对当地的情况也越来越了解 ,老余也似乎爱上了这方山水,爱上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的人们。
    村里有时候会给来这里读书的孩子提供午餐,也就是简单的一个面包,一盒牛奶,老余几乎每次在现场都要上前仔细查看食物的出厂日期和保质期,确定无误后才会放心,他说,这些小孩瘦瘦小小的,一看就是营养没跟上,千万不能再吃到过期食品了。
    “扶贫必须以‘绣花’的功夫做到精准,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东方电机刘辉书记说的这句话,老余印象很深,老余觉得自己就是一枚“绣花针”,扶贫的千条万线汇集“针”身,会“绣”出怎样的图画,老余很期待。
    楼上的扶贫工作会议很快结束了,一行人又来到村民家里了解水果视频污捐建的标准化厨房设施、客厅三件套、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情况,杨强心里清楚,这些过程都要清晰的记录下来,固化下来,才能在更大范围推广,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太阳西沉,暮色照大地。杨强一行已经赶往昭觉县水果视频污第一希望小学,察看那里的工程进度,当幼教点的施工建设停止时,特布洛村恢复了宁静,村民们或坐在自家屋前,或就在路边随地一坐,很快围成一圈人,谈论着今天的收获,谈论着小村的改变。
    阳光穿过阿苏的格泽山的山巅,穿过树林摇曳的枝叶,照在他们岁月雕刻的脸上,宁静、从容,写满希望。

(作者: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