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帮扶

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帮扶 / 帮扶干部风采

帮扶干部风采

我与壤塘的缘和爱

时间:2018-10-30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对于壤塘的爱,悄悄然就根植于心底,因为那坠入原始森林的现代文明,因为“地处偏远思想不保守,条件艰苦工作创一流”的壤塘精神对心灵的触动,还因为这里的山山水水和形色人物。仓央嘉措说:“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与壤塘的缘,应该就缘于上辈子,因挂职结缘、因工作生爱、因生活而迷恋。
      扶贫路上挂友情
      在阿坝州壤塘县参与扶贫的挂职干部很多,除水果视频网站app东方之外,还有国家交通部、浙江省温州市、四川省卫计委及下属机构、绵阳市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同为挂友,水果视频网站app有着太多太多的共同话语:都远离家人、都克服着高海拔带来的各种不适、都怀揣着对壤塘深深的热爱……苟清平,47岁,从绵阳市游仙区挂任壤塘县人社局副局长,一位转业的铁血军人,一位主动申请加入援建队伍的党员干部,一位克服了高反努力工作得到公认的援藏干部,因为脑瘫回绵阳市治疗,稍微康复一点就主动找到援壤指挥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让人敬佩不已!
      东方壤塘一家亲
      东方与壤塘的缘分,源于2010年,在省卫计委的“挂包帮”活动中,东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了50套单元制小型风光储一体化供电系统。该供电系统是集太阳能、风能和储能于一体的智能电源,有效功率可以达到900瓦/小时,能够满足家庭照明、电视、冰箱等日常用电。2012年,省委、省政府确定阿坝州壤塘县为集团定点帮扶贫困县。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向壤塘县选派了两名挂职干部,还先后有二十多位领导干部前往壤塘开展对接、督查和新能源项目洽谈工作。集团原党组工作部颜海英、办公厅朱玉辉先后参加了省级脱贫攻坚督查组,两位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克服了高原上的种种不适,顺利完成了督查工作。张辉是公司派出的挂职干部,于2017年12月挂职壤塘县石里乡党委副书记,3月是藏区的维稳重点月,按要求不允许请假和休周末,期间恰逢其岳父岳母一氧化碳中毒后的康复治疗,他硬是坚持到维稳工作结束才返回家中尽孝道。
      大国重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是我国从事电站动力设备和新能源领域开发与制造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和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龙头企业,从自主研发30万千瓦汽轮机机组到核电机组,再到高国产化率燃气轮机组。“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东汽人披荆斩棘、开拓奋进。
      壤塘县是安多、嘉绒、康巴藏族民族文化的交融地,拥有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2项,其中国家非遗名录2项、省级2项、州级17项,其中觉囊梵音、觉囊唐卡更是走进了北、上、广大都市。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壤塘县围绕“文化扶贫”,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26所,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与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完美结合起来。
      东汽和壤塘,同样的面对艰苦条件永不言弃,同样的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当大国重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时候,带来的是国家重要财富的碰撞、融合与理念的提升。
      集合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生长在这样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是水果视频网站app这辈人的幸运,能够亲自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全国性“战役”更是我的荣幸。我在壤塘县挂职县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社会扶贫”工作,除整合好各级对口帮扶力量之外,还要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集合各方面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广州港集团公司、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医院、四川省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阿坝州烟草公司……一笔笔资金、一份份爱心,都使壤塘的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
      上杜柯乡日柯村是一个牧区村,全村老百姓过惯了游牧生活,牧民定居点基础设施差、住房陈旧、摆设简陋,再加上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疾病患者,定居点的农牧民群众一直以来都笑颜难开。直到2017年,县级财政资金加上州烟草公司捐赠100万元,全部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住房改善,无房户、危房户修起了新房,家家户户装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硬化路、垃圾池、公共厕所、公共浴室、太阳能路灯等一应俱全,“偏远山村换新颜、贫困家庭获新生”。
      石里乡上大石沟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人口基本上都居住在高半山上,交通困难、增收乏力,家庭收入主要依靠转移性收入、采挖野生菌和中药材。2017年,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34.6万元,其中80万元用于帮助该村建设旅游驿站,破解了该村无集体经济的问题……
      两年的挂职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回想起两年来的点点滴滴,挂职工作让我得到了教育和提高:公司的全力支持、全体员工的大力关爱是我工作的底气;全社会对扶贫工作的参与是我工作的力量源泉;政府工作、群众工作更让我学习到了与企业工作不一样的知识。这也是壤塘带给我的一份厚重的礼物,带着这份礼物,带着这份浓得化不开的缘和爱,我将砥砺前行,以满腔的感恩、责任去回馈企业,回报社会。


(本文作者袁万彬曾担任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金工分厂党总支书记兼副厂长,现任集团公司总部直属党委办公室主任,于2016年4月到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挂职县委副书记,挂职期满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