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帮扶

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帮扶 / 帮扶干部风采

帮扶干部风采

冻灾中,那些一路走来的日子

时间:2018-10-30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人之所以伟大,乃是在自然面前以其渺小脆弱之身,心手相牵,呈现出坚韧、图强,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题记
      阳春时节遭遇冻灾突袭!
      今年三月以来,由于气温连续偏高,果树花期较去年普遍提前近半个月。四月初本是蓓蕾初绽的时节,千树万树的苹果花、桃花、杏花、梨花竟然全都赶着趟儿地盛开了!走在乡间的小道上,沉醉在粉红雪白中,连片的花海似乎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然而,猝不及防地,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将所有的憧憬和期待打得粉碎!
      4月3日、4月4日,县广电中心、果业中心连续发布预告:清明前后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提醒广大果农做好防控以减轻晚霜冻害。果农除了做好人工授粉、减少疏花确保产量、喷布硼砂提高座果率外,均在果园上风口挖坑堆放了锯末、落叶、秸秆、杂草等熏烟材料,一旦气温降至0℃以下发布霜冻预警,立即点燃熏烟,升温防冻。
      4月6日晚,预告中的冰冻如期而至,来势汹汹,短短数小时之间,各乡镇气温骤降至零下4-10℃。而果花能够抵御的极限低温在零下3-4℃,传统的熏烟、喷施防冻液等措施已经无力回天,大面积果花遭受严重冻害,几十年一遇,全县告急!
      “尽最大努力,一定要把损失降到最低”!
      4月7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一大清早,县委书记郝忠祥第一时间带领果业、民政、气象、保险等部门负责人,和县领导李晓民、李桂萍、强晓辉,深入中垛乡南坪村、安坪村,柏山寺乡西岭村,查看果花冻害情况,详细询问了解受灾面积、座果率等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尽最大努力,组织力量深入各乡镇加强技术指导,采取有效补救措施,一定要把损失降到最低!
      4月8日晚,县委书记郝忠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分管副县长强晓辉汇报了受灾情况、目前采取的措施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各乡镇汇报了受灾情况和采取的补救措施。郝忠祥要求各乡镇尽快摸清受灾作物、受灾面积、受灾群众等底数并及时上报,各乡镇和果业中心要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对受灾群众进行理赔,减少群众损失,民政部门要及时向上级部门上报灾情积极争取受灾补助资金,帮扶队伍和包联单位要及时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制定措施,引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救。
      4月9日上午,郝忠祥和崔绍民带队兵分两路,深入各乡镇查看冻害情况,对防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郝忠祥、李晓民、徐天明一行先后来到吉昌镇东关村、山阳村田间地头,与果农交谈了解受灾情况、座果率、果树嫁接、新品种补栽、补救措施等情况,要求各部门千方百计解决受灾群众生产问题,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果业等部门技术人员要深入一线,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果农科学减灾,引导果农树立信心,采取多种补救措施保花保果,做好果树灾后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
      崔绍民、王志宏、强晓辉一行先后来到车城乡赵村、屯里镇南北腰村,在果园里和果农详细交谈,并和果树专家马恩正教授一同向群众宣讲抗灾救灾技术措施,要求果业中心抓紧购买速溶硼,确保4月10日之前采购到位发放到户,组织乡、村两级和三支队伍逐村逐园培训指导,组织发动群众喷施,增强信心,克服困难,抓好果园后期管理。
      4月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率副市长王兵、市委秘书长扈新起及市农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吉县东城乡雷家庄村、社堤村查看受灾情况,调研脱贫攻坚,要求准确估价果农的经济损失,全面细致地做好统计摸底如实上报,采取一切有效补救措施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使各方面工作深入群众的心坎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4月10日,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续茵一行到屯里镇部分苹果园、核桃园仔细查看受灾情况,要求民政部门准确核查受灾面积、及时报告灾情,并表示省民政厅救灾处将高度重视,在救灾减灾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减少群众损失。
      4月18日,崔绍民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了果业、扶贫、农林委、林业、人社、畜牧等单位关于抗灾救灾的具体措施,明确了给予群众指导帮助和支持扶持的六个方面重点。
      4月19日,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业冻害抗灾减灾增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抗灾减灾增收工作得以有规有序有效地开展。
积极行动起来,展开自救!
      柏山寺乡的苹果、花椒两大主导产业均遭受重灾,为了弥补损失,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乡政府积极谋划,另辟蹊径,和临汾市绿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率先在西头村以“企业+农户”的方式启动“农场百万只芦花鸡”工程,垫资提供优质合格的满月鸡苗,按养殖时间不低于6个月、单鸡重量不低于2公斤、单只价格不低于50元的标准保底回收,销售完成后抵扣成本,期间如市场价格高于该标准,村民可以自行销售,鸡蛋自行处理,让村民无需投资就能获得收益。
      4月19日下午,县政府组织开展电商扶贫大讲堂第二期培训班,特邀国内知名电商专家潇彧老师来吉县,对政府有关领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业人员、果业协会成员、电商协会成员、残联成员、城镇未就业人员等近四百人进行电商知识培训,让大家初步了解开店流程、产品发布、网店经营、宣传促销等专业技能,掌握运用网络技术促销农特产品。
      5月3日,由县委、县政府组织、人社局承办召开了“吉县2018年农民工外出务工招聘会”,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双向交流平台,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来自江苏、太原、天津、临汾等地的31家企业提供了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电子加工等1000余个招聘岗位,2000余名农民工现场求职,700余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各位乡亲,这时候我和你们的心情是一样的……”
      4月8日一早,我到自己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的东城乡了解受灾情况,乡长郑建文陪我跑了雷家庄、社堤、柏东、东城、沟南、太和六个村,所到之处满目疮痍,目测受灾程度在7-8
成以上。前几日娇艳雪白的果花,被冻得乌黑萎缩,无力地低垂着头在风中瑟瑟发抖,让人心痛!社堤村支书张建龙的优质示范果园几乎全军覆没,想起去年采摘节期间,他的果园门口那几颗树,几乎全是 85 - 90 以上果,繁茂的果实在阳光下泛着红艳,和他黝黑的笑脸相映成辉,而这一刻,他眼角强忍的泪光让我不忍直视……
      得知果树专家马恩正教授下午要给大家做“春季果树管理暨花期冻害补救”培训,我受邀做动员讲话。下午培训前,整个村文化广场空气沉闷,气氛凝重,乡长郑建文拿着大喇叭招呼了好一阵子,村民们才无精打采慢慢汇聚过来,和以往感受的东城氛围完全不同。八个村的支书和主任们靠前或蹲或坐,妇女们一脸悲戚站在后面。我拿起话筒才说了一句,“各位乡亲,今天上午我看了六个村子,这个时候,我和们的心情是一样的……”,忽地鼻子一酸,不争气的眼泪刷就流了下来。在村干部们略显讶异的目光中,我也顾不上形象了,抹了一把眼泪继续说:“上午我也去看了乡学校,这果树就像水果视频网站app的孩子,你能说因为孩子生病了,遭受意外受伤了,就嫌弃他抛弃他不管他了吗?水果视频网站app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关爱才对呀!不能说今年反正花都没了,果也收不成了,就全都出门打工去了果园不管了,不行的!起码目前这一波挽救的措施还可以减少损失,而且夏季的管理还会影响到明年的收成,水果视频网站app的日子不是只过这一年,还得往下过!等会儿马教授要给大家做培训,他既有专业方面深厚的理论功底,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会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水果视频网站app有益的帮助。希望大家把精神振作起来,尽水果视频网站app最大的努力,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我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而且县委县政府,书记县长,领导们,和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从我抹眼泪那一刻起,就有村干部拿出手机拍视频了,那段话就是根据他们后来发给我的视频整理出来的。我过后懊悔地跟李敖生书记他们说,自己关键时候不顶用没忍住,李书记告诉我,我离开后妇女们议论说,人家副县长都为了咱掉眼泪了,咱自己还为啥不好好管哩!这话,给了我莫大安慰!
      “这是水果视频污的一点心意”!
      4月22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副总经理张继烈、总经理助理莫我明、东方锅炉党委书记胡修奎、办公厅副主任徐学文、政策研究处处长朱玉辉等一行,赶赴吉县深入了解受灾情况并考察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对接座谈会上,水果视频污向吉县捐赠“同舟工程”专项救助资金捌拾万元。
      两天考察中,邹磊一行先后来到吉昌镇林雨村、中垛乡白额村、屯里镇桑峨村、太度村以及柏山寺乡西岭村,查看果园受灾情况及集团今年拟实施的扶贫项目情况,并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邹磊代表东电气向符合“同舟工程”援助范围的两名首批人员代表分别送去 1 万余元专项救助金,并表示“这是水果视频污的一点心意”,以此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眼前困难、勇敢面对生活。考察结束临别前,邹磊再次嘱咐尽快把援助资金送到贫困户手上,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按邹磊董事长指示意见,在集团后勤部门和食堂的积极联系与接洽下,首批吉县屯里小米已经摆上集团消费扶贫专柜,端上职工餐桌。下一步,将陆续组织吉县的系列杂粮、苹果、花椒、蘑菇、木耳等纯天然土特产品发往集团及所属企业,让职工们享受来自大山深处的美味,同时也为吉县农民增加创收渠道。投资公司相关领导已经来吉县考察过风光发电资源,花椒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紧张制订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董事长所预期的产业扶贫就能够真正落地,持续久远地助力吉县脱贫致富。
      时节已过小满,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连日来跑了几个乡镇看了几片果园,除了外出打工的以外,留守的人又忙着套袋、施肥、除草,果园里终于又听见了欢笑声。幸免于难的果树在果农悉心照料下,又呈现出勃勃生机。微风吹拂处,阳光照耀下,青涩的小苹果正闻着花香欢快地成长,又给人带来满满的信心和希望!

(本文作者王习梅为东方锅炉党委委员、组织部宣传部团委联合党支部书记、宣传部副部长、组织部副部长,于2017年2月到吉县挂职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期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