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方家园 / 最美东方人 / 岗位实践

岗位实践

黄荣洪——弧光灿灿 灼灼其华

时间:2014-12-19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漫步,身体正悬空在78米高空,手持焊枪,保持身体稳定,认真地焊接。车间年度重点常规产品国金1号项目旋风分离器进入生产装配的关键时刻,旋风分离器部件大,悬空焊口多,焊口空间位置变化大,焊接难度极大。需要黄荣洪这样的焊接高手,在身体悬空的情况下,根据焊口空间位置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焊接方式和焊接姿势。一台旋风分离器像这样的焊口有800900个。这样高难度的焊接真让记者大开眼界。

      黄荣洪中等个头,精明强干,多年来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脚踏实地,练就了双手焊接的高超焊接技艺,攻克了一道道焊接难关,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向创新型员工的跳跃,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称号,用金色的焊花书写着人生的光华。

      双手焊接有绝技

      1992年,黄荣洪技校毕业加入东方锅炉,成为水冷壁车间的一名普通焊工。繁忙的生产任务,要求他尽快进入角色,熟练掌握焊接技能。要在短时间内掌握焊接技能,不下一番苦工夫不行。在师傅的精心教导下,黄荣洪怀着对电焊工作的喜爱,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和钻劲,一头扎进了闪闪的电弧光中。为了提高自己的焊接水平,黄荣洪认真学习各类焊接专业理论知识,不放过任何能够锻炼自己的实践机会,勤学苦练,努力拼搏,很快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

      要干好工作,必须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苦练技能,黄荣洪在工作中发现,因钢结构的限制,往往有一些管子对接焊缝,处在右手焊接的盲区,正常的操作姿态根本不能完成工作任务,只有采用左手持焊枪的焊接方法才能解决问题。在工作空闲时,黄荣洪常常探索,并练习左手持枪焊接方法。千百次的重复焊接动作,常常使他的左手肌肉变得又酸又麻,但黄荣洪没有放弃,终于练成了左手施焊的技能。

      双手焊接的技能终于在宁波炉项目派上了用场。宁波炉水冷壁部件采用了新型的合金钢管,管屏几何形状复杂,施焊角度变化大、空间小,更困难的是工件上预装的一块钢板成为焊工焊接的障碍,工作难度成倍加大。公司多名技术过硬的焊工均无法实现焊接质量合格。如果不能按时交货,公司将遭受每天5万元的滞纳金。黄荣洪到生产现场看完实物后,当即表示有把握完成任务。左手焊接的独门绝技,让黄荣洪有十足的把握进行施焊,从而避开焊接工件的“拦路虎”。在随后的日子里,黄荣洪每天泡在岗位上,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批工件的焊接任务。工友们都开玩笑说“黄荣洪两手都能干活,硬是在抢大家的工时呢”。

      疑难险重挑大梁

      黄荣洪认为爱岗敬业是“高大上”的事情。疑难险重任务顶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8年,年度重点产品“孟津炉”正投入生产制造,由于该产品使用的是由用户指定的进口材料,焊材发生很大变化,焊工操作不适应,多数焊工的焊口合格率在80%以下,有的甚至只有50%左右。氩弧焊工序成为整个车间生产组织中的瓶颈。作为组长,黄荣洪心急如焚,带领组员认真分析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通过反复的试样操作后,他琢磨出了一套适应新材料、又突破常规的焊接方法。但工期容不得一丝耽误,于是,黄荣洪一人独揽了1000多个焊口的焊接任务。每天穿着被汗水浸泡,布满“盐霜”的工作服,“钉”在了氩弧焊作业场地上,最终以高达99%的一次探伤合格率,确保了重点产品按期完成。

      面对600MW超临界锅炉、1000MW超超临界锅炉等高等级产品部件已成为水冷壁车间主导产品的现实。黄荣洪带领组员成立攻关小组,在车间质量员、焊接技术员的帮助下,黄荣洪反复探索,创新提出“五项措施”,攻克了600MW1000MW高等级锅炉产品批量制造的焊接技术难关,为公司600MW1000MW高等级锅炉产品批量化生产作出了贡献。

      发扬24小时服务精神,兑现对用户的承诺。有一年,广西南宁纸厂的设备需要抢修,当时黄荣洪正受着胃病折磨,但接到出差的任务后,他二话没说就出发了。用户就是上帝,一到工地,黄荣洪就全力扑在工作上,一日三餐不能按时就餐,常常是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将就一下,甚至有时忙起来,连方便面都省了。这样一来,胃病更加严重,让黄荣洪时常整夜都睡不着觉,可他还是咬着牙硬扛了过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返修任务,兑现了对用户的承诺。

      探索创新克难关

      黄荣洪爱探索、闲不住,平时爱想事,关键时刻能成事。

      潞安气化炉是东锅气化炉产业发展的重点产品,其制造难度代表着全球气化炉最高水平。潞安气化炉生产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合成气冷却器上部水冷壁部件镍基焊材焊接多,焊接要求高、难度大。合成气冷却器上部水冷壁部件筒体内部要求使用镍基焊材焊接。内部焊接空间狭小,焊工头无法靠近,视线受阻,要求焊工在完全没有视线的条件下凭感觉焊接。黄荣洪经过100多次反复研究、试验、探索,创新提出与正常焊接完全迥异的镜片反射持焊枪焊接盖面加内填丝打底的方法,一举攻克了特殊位置焊接难题。在焊接过程中,焊工看不到焊枪,熔池在反面,填丝在管子内部,视线从管子内壁看到焊缝,外焊缝无法看见,全凭感觉焊接,难度超乎想象。黄荣洪将该方法手把手地教授给小组成员,全部传授操作要领。目前小组6人掌握了该焊接方法。800多个焊口,2班倒黄荣洪和他的组员20多天就完成焊接任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黄荣洪常常这样要求自已,也这样激励工友。身为车间手工氩弧焊组的组长,黄荣洪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荣洪时常牺牲休息时间,手把手地将自已的焊接技艺传授给小组其他成员,把自已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组员讲授,经常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他的真心带动和悉心指导下,组员们的技术提高很快,小组内形成了师傅勤于指导、徒弟虚心学习、组员相互切磋的良好工作氛围。如今,他的徒弟王斌已成为东锅“十佳焊工”。

      多年来,凭借对岗位的珍惜和热爱,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钻研,黄荣洪取得的压力容器焊工资格认证多达17项,在实践中成长为焊接高级技师,获得了水果视频污首届“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