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方家园 / 最美东方人 / 岗位实践

岗位实践

徐新权——信息系统安全的守护者

时间:2014-12-18    来源:本网    点击次数:0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如果说信息网络是企业的神经系统,那么数据中心就是企业的大脑,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集团公司数据中心承载着集团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存储和运行平台支撑,其运行直接影响到集团及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近几年,集团数据中心及ERP、邮件、OA等核心系统一直能够保持安全、稳定、高效地运行,与一个人的默默付出有很大的关系,他就是集团数据中心及信息系统安全的守护者,中央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工程师——徐新权。
      他有过硬的本领。
      徐新权200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10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发及运维管理工作。经过多年的专业技术生涯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无论是软件开发、还是系统运行维护,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2013年8月,正值集团ERP二期项目实施上线之际,ERP各系统的负载高、压力大,任何的系统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ERP二期的推进和上线计划。一个周末的晚上,ERP测试系统突然出现用户无法登录的故障,虽然只是测试系统,但此时ERP项目实施团队正在为几天后的上线做着紧张的准备,许多新开发的程序需要测试,提出尽快恢复系统使用的要求,并且要求给出一个确切恢复的时间。徐新权顶着强大的压力,快速诊断出故障原因,发现是由于备份引起文件系统错误导致的系统级故障。经过评估后,徐新权明确给出了一个小时后即恢复系统使用的承诺。最终,他凭借娴熟的专业技术,在承诺时间内完成了文件系统的修复,恢复了系统的正常运行。
      在ERP二期实施期间,徐新权先后为项目实施快速搭建了20多套ERP测试用服务器,做到了需求的快速响应与部署,为ERP二期实施和上线运行提供了高效的运维支持保障,得到了领导和用户的好评。
      2014年4月29日,集团公司组织了关键信息系统的应用级异地灾难恢复的模拟演练工作,在该项工作中,由徐新权负责关键的ERP系统的灾难恢复。上午10时从他接到指挥小组的系统恢复指令开始,凭借着专业的技术能力以及熟练的恢复操作,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ERP以及集团邮件系统的恢复,超预期完成了灾难恢复的模拟演练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正所谓业精于勤,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水果视频网站app可以看出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对业务的熟练程度,也折射出这一个小时之外的艰苦努力与付出。
      在集团数据中心的日常运维中,为满足集团信息化工作的需要,新的需求也不断的提出,问题总是不断出现,但凭借他过硬的本领,很多的问题、故障都迎刃而解、化险为夷,很好地守护了集团数据中心及信息系统数据的安全。并且,在运维过程中还先后总结出了一些好的数据备份恢复、UNIX系统管理报表、邮件报警、数据中心高效运维方法等等。
      他有超强的责任心。
      曾经有人这样描述信息系统“它是最可靠的,也是最不可靠的”。说它最可靠,是因为智能化程度高,出故障的概率极低;说它最不可靠,是因为你永远无法预测什么时间会出故障、会出什么样的故障。因此,做好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工作除了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外,还需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完成。徐新权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工作中一贯严格要求自己,用他自己话说就是:系统在我手里,我就要对系统负责,对用户负责,不能因为我的工作给企业造成损失。
      为了尽量减少数据中心的故障发生率,需要时刻监控到数据中心各系统的运行状态。徐新权严格执行机房管理要求,每天认真地对机房和数据中心系统进行检查,并随时监控信息系统运行情况,监控系统备份是否成功、备份数据是否安全传输、转移等。在任何时候发现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处理,不管是白天、晚上或者是节假日,也不管是现场还是通过远程接入,都需要立即处理。慢慢地,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远程接入检查一次数据中心的运行是否正常,只有一切正常后才能踏实的睡觉。在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的时候,他也时刻保持警惕,作好预防措施,经常进行业务系统故障恢复测试等,这样一旦发生故障,能够熟练地进行业务系统的切换,以确保数据中心及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他有坚韧、低调的性格。
      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工作是辛苦的、繁琐的和枯燥的,但也是富有挑战的。尤其是在系统升级、优化以及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时候,系统往往会出现各类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紧张,不停地干预、调整。如果出现问题一方面需要尽快分析出原因,及时处理解决,另一方面还要不停地接受用户的抱怨和投诉。有时候,一个复杂问题往往要经过几天或一两个星期的艰苦努力才能够解决,只要问题没有解决,就会影响到业务系统的使用以及企业的生产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徐新权压力大是肯定的,也难以得到很好的休息。为了不影响系统的使用,数据中心的调整都需要加班或者节假日才能进行,但他从不抱怨。2013年由于集团信息化项目实施需要,几个重要的节假日(五一、中秋、国庆)基本都是加班度过的。有一次,为了解决应用系统数据备份的问题一直加班到凌晨4点钟,并且在第二天准时到岗监控系统。
      徐新权在工作中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认真做事,不计较个人得失。数据中心运维属于后台工作,也很少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作为集团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人员,从数据中心设备检查,到系统备份,再到故障处理,他都做得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守护着数据中心的安全。以至于他已入司三年多,但即使研究院也有很多人不认识他。但数据中心的连续稳定、安全的运转就是他工作成绩的体现。2011年初才通过社会招聘入司的徐新权,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央研究院先进工作者。